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

是不甘心還是不愛了,其實你可以走出來。

作者:Dorisray心理師x社工師


「他總是不會跟我分享他的生活,但他會跟朋友聊;他有空時總不會想和我在一起,他會選擇跟朋友一起;他說他喜歡我覺得我好,但,他不會愛我。」你這樣說著。



我問你,感覺你好辛苦地在經營這個關係,是什麼讓你要繼續待在這段關係裡?



你說:「因為不甘心吧!」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在一般的情況裡,不甘心讓你更努力向上,或是奮發圖強;因為表現的不夠好,所以付出更多,為的是想獲得成就,或是想「贏」,它成為了一個讓我們向前進的力量。



不甘心到底是什麼,為什麼也會讓人在一個循環理出不來,明明好辛苦、好痛苦,卻還是「甘願」待在裡面,繼續用著「自己」的方式付出,繼續當一個「你認為」夠好的另一半。這一次與你的對話,我感到你好辛苦地在過日子,你離不開,又無法安穩地待著,忐忑不安,尋找的已經不是愛的可能,而是,累積離開的理由。



感情裡的不甘心,大多來自於「你還一直在努力,但對方卻放棄了」,或是「對於你的付出,你不滿足現在的狀態」,這樣不甘心的感覺同樣給了你一些動力,讓你可以一直在關係裡,可以不輕易放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不甘心的感覺是複雜的,故事也總是曲折蜿蜒,你曾經傷心過、挫折過、沮喪過、低潮過,累積成就了所謂的不甘心,當你感到不甘心後,你以為你可以放棄你想要的,而實際上的你,要的更多了。因為不甘心,潛意識裡,你會更努力的去付出想換得你所想要的回報,你想要討回來,而那個討回來,好多的時候不是具體的要一個東西,是要一個無形的愛或在意。



你可能因為失去一段關係而低潮不已,歷經幾個月甚至幾年,而不甘心在這段期間形影不離,即使關係結束了,你的心卻尚未劃上句號。不甘心及失戀的感覺常常是綁在一塊的,你可能因為不甘心而離去,也可能因為不甘心而繼續待下去,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辦法看到或認知到那個侷限。



但,為什麼會不甘心呢?



一、求好心切。
剛剛提到的,考試沒考好會不甘心,也可以說是一種完美主義,在關係裡你希望做到所謂的「夠好的」另一半,但那個好,卻是你自己下的定義,而好與不好,除了你自己以外,沒有其他人可以評價;你以為是因為你做的不夠好所以你不甘心,另一方面,也或許是你覺得你做的已經夠好了而不甘心,無論是哪一種,你總是在追求那個,好。



二、委屈的累積。


你總是看似付出較多的那一方。在感情裡,你總是不斷的給予,好像自己什麼都可以不要,或總是嘗試改變自己,只要他開心而百依百順,跟著他進出大小場合,跟著他的生活而生活,而漸漸的沒了自己的朋友及生活。當關係出現了裂縫,你不假思索的反應是,難道你這樣的付出他都看不見嗎?難道這一切都是假的嗎?為什麼最後還是這樣?你有好多好多的問號。你的付出裡,總藏著一些些的委屈,而不斷的付出可以讓你的委屈暫時消失,以為,繼續付出會得到你想要的「在乎」。因著這個循環,你在付出、傷心、付出中不斷反覆著,累積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委屈,你以為你你什麼都不求,而其實你要的是,一個永遠不會離開你的他。



三、害怕分開後的多次傷害。

也可以說你擔心著外在的眼光、詢問、關心。你可能想像著,關係不再了之後的各種場景,親朋好友問:「你們怎麼了」,然後你想到不久前你才在聚會上訴說著你們有多好,彷彿自打嘴巴般的感覺,你不想要回答任何問題,覺得有點丟臉,而,更深層的是,害怕;害怕著一次次被提醒著,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樣了。



你經歷了混亂,當思念來襲,你帶著不甘心回頭去找,覺得要是一切能回到原點,做什麼你都願意,或是你拿起電話,告訴對方你願意再讓步。又或許,你安安靜靜的待著,你無法開心起來,也無法向前走,你知道回不去了,但你還是待在原地不甘心,你問我你能怎麼辦?



愛情、關係、戀愛是這樣子的,就像你或他或我一樣,很獨特,而每分每秒的生活著,卻沒有辦法回到過去的任何一個時間點,因此多拉A夢總是那麼的受歡迎,因為他畫出了人類的想望及不可及。回不去的你,需要的就是回到當下,往前走,我懂那種,連往前走一步的力氣都喪失的感覺,你要給予自己悲傷的權利,安靜的時間,眼淚,會是一種好的排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一、承認當下的失去,允許自己的情緒。


失去的的確是回不來了,這樣對你說是殘酷的,但你必須先意識到這是此時此刻的樣貌,然後讓自己好好地活在這個當下,悲傷也好、憤怒也罷,請允許自己有這些所有的情緒。

二、重新看見自己在關係裡的位置
,除了你自己,沒有人能將你擺在一個不被重視的地方,你是否因著他的在乎而感到被在乎;你是否因著他的重視而感到被重視,最該在乎你的除了你自己外,沒有別人了。幾次的經驗要讓你看到的是,這世界上,除了你自己以外,再也沒有其他人能給你肯定、能在乎你、能重視你、能好好愛你。

三、肯定你的所有付出,那些並沒有消失。

許多時候你會感到一切皆被否定,彷彿這段關係從來沒有開始過似的,你感到你的付出都被丟到了垃圾車,你覺得一文不值。但無法否認的是,你的所有付出是因為愛,而關係結束了,愛的確存在過的,你可以為了過去的哀悼,但不用否定他曾經存在過。




療癒自己的路途是漫長的,你可能經歷好多的自我批評、好多的自我矛盾,甚至你可能退縮、嘶吼、淚流不止,但過了這一切後,你可以更接近自己,當你靠近自己後,往前進的步伐會越來越輕快,當你變得更好,那個更好的人,就離你不遠了。

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