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

我們來自於關係,也在關係中不斷成長。


作者:Dorisray 社工師x心理師




從我們呱呱落地的剎那,就開始與這世界連結。

與世界連結的方式,依靠的是「關係」,親子關係、手足關係、情感關係。

我們用著關係上的連結,與這個世界,產生一些關係。

因此,我們大部分的困擾,也來自於「關係」上的困擾。





學生:「有時候想真心對一個人,把他當好友,但換來的只是對方覺得沒什麼的過客對待方式,後來會開始對人冷感了吧。我只是想,會為了怕再被傷害,而會開始不那麼真心付出。」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不管是在親情上、友情上、親密關係裡,因為受了傷,變得越來越不敢付出,或是不願意付出,換句話說,會選擇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,繼續在充滿關係的環境中待著。



但也有些人,你會發現它似乎越挫越勇,可能曾經被人背叛,可能在關係中受過些挫折,卻還是一如往常的用他的方式對待他人,這樣的人,可能會被說是個傻瓜,或是不懂得從經驗中得到一些成長。


你,會選擇哪一種?你,是哪一種人?


無論你是哪種人,來到我的面前,我都想跟你說:「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,都是你在當下最好的選擇。」保護自己是一種本能反應,當你遇到外在威脅,會自然地伸出雙手來抵擋,或是會轉過身、蹲下身體等等,這些都是生理上的直覺反應。心理呢?一樣也會有直覺的反應告訴你如何保護自己,而每個人所選擇的不同方式,是因為來自於不同的成長背景,有著不同的價值觀、人生觀,也因此,不管是哪種選擇,沒有所謂的對與錯。




真正重要的是,你為什麼選擇了這麼做。


其實你是個真心且全力付出的人,不管在親情、友情、感情上,你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可以付出的機會,你總是珍惜每一段關係,因為珍惜,所以使命必達。一路上,其實你也不免有許多疑問,為什麼總是在空間拉開後,大家都不再連絡了,彷彿以往不曾那麼要好過;或是有些人對你的聯繫總是有一搭沒一搭,甚至沒有回應。


對你的認真付出,彷彿只是過眼雲煙。


很多日子後,你漸漸覺得,其實在關係裡也不用這麼用盡全力,為了避免讓自己心灰意冷,你選擇了讓自己變得冷淡。你好受傷,因為你所期待的,落空了。但,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自己在人際關係裡的位置,有些人習慣性站得比較遠,有些人則喜歡緊密的關係。




當你可以察覺自己的想望並未自己負責時,才有辦法給出別人選擇的權利。



你選擇了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,當你沮喪地說你再也不要努力付出的同時,一個不再付出的你在關係中,會是快樂的嗎?可能很難,因為那是你某部分的特質,那個特質可能是樂於助人,或是喜歡緊密的關係,要拿掉自己喜歡的是一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此會發現有些人在受挫之後,他可能會說:「我好像再也沒有快樂過了!」因為你逼著自己不要再做自己,你想避免重蹈覆轍,你害怕再次受到傷害,但你可能沒有發現的是,其實你幫那些傷都擺著了,擺在那,他有可能自己癒合,但不擦藥的傷口總是費時,且有感染的風險,是一條辛苦的路。



你其實可以去觸碰他,為他裹上一層藥水,會感到疼痛萬分,但是一條安全的捷徑。因此,去靠近自己,問問自己為什麼喜歡這樣的關係,為什麼喜歡在關係裡這麼緊密,你需要他人的回饋,大部分的情形,你想要有人肯定你,更需要有人在乎你,你不怕有人在你身邊好像在監督你一樣,你反而喜歡有人看著你,然後陪著你往前走。這樣的你,是不是其實害怕孤單,是不是一直以來忘了,自己其實可以給自己肯定,是不是小時候的環境,總是忘了給你多點的肯定,長大後,你選擇用努力付出來換。回頭去看,不是因為你做錯了,只是當你能夠去找到自己為什麼這麼想要,然後漸漸地試著自己給予自己,你會發現,你也更可以同理周遭的人、環境、關係,你會願意給予他人選擇的權利,就像你也可以有重新選擇的權利一樣,你不會再是被逼著要改變,重整了之後,是你選擇了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我這麼回答著學生:「時間會告訴你,哪些是好友,哪些是過客。」



看似膚淺的回答,卻是很真實的答案。我們沒有能力一眼看出對方能不能成為我們一輩子的朋友,因為關係是相處來的,有人當了20年的同事,也不見得能變成朋友;有人當了10年的同學,離開學校後在路上遇到還認不得對方。但也有些時候,在離開後反而熟識起來,剛好對某些事物有了同樣的興趣,剛好在同樣的領域鑽研,或許在哪個時刻互相幫忙走了一小段路等,很難用當下去評斷未來,但當我們在與他人相處時,我們有時會對特定對象產生一些期待,在親情上,可能會期待爸爸的保護,只是當下可能忘了你已長大成人;可能期待你所認為的好友能即時給你你所需要的安慰、回應,但你卻忘了大家在不同的空間、崗位、角色,能給予的或許跟以前不一樣了。



雖然不一樣了,卻不見得代表那些情感不在了,而是它用著另一種方式存在著,先找到自己位置的人,常常會忽略了對方的需求,若可以有好的溝通,是不是就可以不這麼感到受傷,因著對方調整自己位置的人,確實會感到一些迫不得已,但需要尊重每個人覺得舒服的方式,然後你也要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,好好的安頓自己。





We're nobody,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
We're nobody,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