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原來,這就是愛。


作者:Dorisray 社工師x心理師


你一定常常有個疑問,到底,愛是什麼?什麼是愛?

你可能有一些經歷,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、一段刻骨銘心的曾經或是一抹揮之不去的過往。
在那個當下,你著實地認為,那就是愛,然而在好多個日子以後,你又突然疑惑,到底,什麼是愛?







對愛的渴望是與生俱來的,如同依附感一般,也因此愛與依附常常被擺在一起討論;從古至今,在哲學、文學、心理學等,都不斷地試圖對愛做一些詮釋,從不同的角度,用著不同的文字,但或許因為愛是一種主觀的感受,客觀的存在,所以似乎怎麼說怎麼對,或怎麼說,都不對。


其實,認識愛,是一個過程。


小時候,你只認識一種主要照顧者經由照顧行為所給予的愛。而大部分人在那個時候,並不會認為那是愛,將他說是一種「照顧」。那時候的你,可以盡情的哭鬧、盡情撒野,那是你對自己所需能做的唯一方式,你很認真的在做自己。但,你卻不知道,原來那就是愛




隨著年紀成長,開始認識了其他家人,有手足、街坊鄰居,開始了人際關係,進到幼兒園後更開始走進另一個小世界,發展了友情,認識了另一個重要照顧者,學校的老師。接著到了對情感關係好奇的年紀,暗戀、單戀、相戀、失戀,無論是哪一種戀,你覺得你愛上了一個人,你可以感受到那種想要得到、佔有卻又害怕失去的真實感,你開始想要被呵護或照顧其他人,你開始可以負擔起一些在關係裡的責任義務,又或是,承諾

你談過幾場戀愛,某一次,刻骨銘心的,讓事過境遷後幾年的現在,想到還是有些揪心。你很喜歡那個人,但你總是默默守候著,你們是很好的朋友,你們總是無話不談,也總分享陪伴著對方的喜怒哀樂,你們彼此可感受到心意,卻一直沒有一起向前走的勇氣。也忘了是誰先開口的,你們還是選擇給自己一個機會,從走在一起轉成了一起走。關係中,你們一直有很好的相處,直到一方開始規劃想走入婚姻後,一切似乎開始變了調。




一起走的兩人,持續,需要相近的速率。

當步伐相差越來越大,快的人忘了等待,慢的人無力加快時,距離越拉越遠,心也漸漸產生了距離,你感覺到好累。總是追趕著的人好累,等待的人心急如焚,心,也累了。你問他,你還愛我嗎?答案是肯定的,而你也知道你是愛著她的。這是一種,好無力的感覺,是一種,原來,這一切和我想的都不一樣的感覺。

我愛你,但我真的沒力氣了。

又有一次,轟轟烈烈的,你們墜入愛河,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你們的身影,總是成雙成對,從你們的眼神裡,都感覺得到那一份甜蜜,不是刻意的舉止,是最真實屬於你們的互動。其實大家心裡都默默祝福著,也想著你們即將走上紅毯,卻在某一日得知你們分開的訊息。他劈腿了,你經歷了歇斯底里、大吼大叫,好一陣子你沒辦法接受,甚至,你對人性失望,這段感情,摧毀了你對世界的信任。

所以,什麼是愛?





原本的愛,是很單純的,純純的愛。

還記得那第一次心動的感覺嗎?一種很單純的愛,單純是因為沒有索求,沒有太多的權利義務,好像,我只要能愛對方不影響他人就好,下課10分鐘的相處,一封書信的來往,一個有關於他的消息,似乎就能填滿心中所需



後來的愛,包含了生活、各種權利義務,需要平衡。

當愛不再那麼單純,時間建構了我們一些價值觀,性別角色上賦予了權利義務,每個人有著自己原生家庭角色的責任義務,先不論那是否是我們的選擇,卻讓我們都不再那麼單純,當個人不再單純時,兩個人的結合就很難只是單純的1+1了,能做的,就只是找到那個平衡,維持那個平衡。




那,什麼是愛?

愛其實一直都存在,不論是刻骨銘心或是轟轟烈烈,他都用同樣存在著,不同的是我們怎麼將他表現出來,或是我們能怎麼延續愛。當你剛進入一段關係,你可能全神貫注,把大部分的時間及精力花在上面,有人總說,是不是得到了就不珍惜了,因為對方為了其他事情而忙碌,或不再像以前花那麼多的時間在關係上,其實不然,我們只是在關係裡不斷調整,一起走到一個彼此舒服的位置,然後好好待著。

我們都需要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的角色或位置,你會感到舒服位置。

還記得那個初生之犢的你嗎?我們第一次得到愛,可能還在媽媽的肚子裡,或還是嬰兒的時候。那時候的你,盡力的做自己,你會為你的想望,用你的方式,可能是嚎啕大哭,可能是亂叫亂吼,來滿足自己的需求。




在關係裡,我們也需要一個這樣的環境,你可以舒服的自在地做自己,你想做的事,你想說的話,唯有能像嬰兒那般地做自己,才能一直持續且穩定,愛可以轟轟烈烈的表現,也可以細水長流的展現,更可能在不同的時期用不同的姿態出場,重點不在於表現的方式,而是身在其中的你,是否舒服、自在,有些時候,那不見得是你「喜歡」的方式,但是你不見得不自在,這是關係中的互相。在一個愛的環境裡,你可以感受到支持,一方面是你支持自己,然後才是對方也支持著你;你可以感受到雖然自己走但不孤單,一方面是你懂得陪伴自己,然後才是你知道其實有人也一直陪伴著你。

愛,一直存在,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將他表現出來,因此它不困難。難的是,去延續一個愛的環境,延續一段愛的關係,因此,愛是能讓彼此舒服的待著,在走自己的旅途時,回頭,可以安心地知道他,會在。





We're nobody,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
We're nobody,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