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自我療癒,原來須走過幾十個年頭


作者:Dorisray 心理師x社工師



媽媽在我約莫國中時期生病了,罹患卵巢癌。
對於一個國中生,在那樣的年代聽到癌症,直接連結的,是「死亡」。




媽媽最近總是會突然的晚回家,而我得到的答案總是「媽媽去看醫生」,對癌症稍有了解的人應該知道,這樣病症並不像感冒,你會有發燒、流鼻水、打噴嚏的症狀,所以每每看完醫生回到家的媽媽,其實對我而言是一如往常,沒有什麼不一樣,也因此,我一直都沒有覺察到什麼異樣。


直到有一天,
約莫是晚上九點多,爸爸回來了,但媽媽還是沒回來,手足間正用著不著邊際的方式在排解著感受到的焦慮,像是聊好笑的事,那個人喜歡我,哪個人在學校怎樣,看著爸爸走過來,我們也沒有詢問,我們感受到不對勁,我們害怕。


爸爸走了進來,說:「媽媽生病了,卵巢癌,這幾天要開刀不會回來,聯絡簿請阿公幫你簽,你們不太需要去醫院。」走出房間後留下了一片寂靜。




接著的幾天,可以看到親戚間頻繁的說著要去醫院看媽媽,今天是誰去照顧媽媽,偶有幾次外公帶著我一起到醫院,在醫院裡話不多,問問媽媽好點嗎?僅此而已。開完刀之後緊接著是幾次的化療,那時候的媽媽一邊化療還是沒有停止上班,可能在最不舒服的那幾天會暫停工作,在家裡總是會不斷停到嘔吐聲,原來這就是化療的副作用。


那一陣子,爸爸總是一早出門買小麥草汁,聽說喝這個可以抵抗癌症,於是家裡的冰箱總是會有綠綠的果汁,做完整個療程的化療,媽媽也趨於穩定,我們又回復到日常生活,日復一日。


不知不覺過了13年,大家都長大了,不再是學生,也走向成家立業,一份身體檢查報告讓大家再次地陷入恐懼,媽媽卵巢癌的指數異常,經過檢查,也確實癌症復發了,這一次,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再過十年?這是一個心中默默的疑問,起初,大家也只是當作發生了一件事情,想辦法趕快解決他。


在這個時間點,家裡的長女才剛完婚,在美國也完成了碩士學位並有一份很好的工作,媽媽退休了而爸爸還在工作崗位上,家中人力有限,必然會有一陣的手忙腳亂,三年來,每年都有一次的剖腹大刀,及做不完的化學治療,看著病床上的媽媽這麼的堅毅也節節衰退,誰能不害怕失去,總會想:為什麼要這樣折磨一個那麼好的人,他是世上最好的媽媽。

覺察的開始:所有的情緒的來源,都必定有因果可循。


我開始回想10幾年前的經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那時候的我,聽到癌症,我記得我感到害怕,因為對我而言,那等於死亡,在爸爸離開只留下一片死寂的房間裡,我記得我想哭,但我好像沒有哭,因為我不知道是不是該哭。




10多年後,歷經了兩年生活不斷的有壓力事件來襲,每天下班去醫院,接著隔天上班,幾次也在回家之後放聲大哭,一方面是照顧者的疲憊,更多的是對病人的不捨,你無法替他承擔任何她所承受的不適。


在回顧這段經歷的時候,一個好深刻的話語迴盪在我耳邊:「為什麼當時是孩子的我,沒有被好好照顧。」爸爸丟下這段話就離開,我的害怕、恐懼、傷心要自己想辦法,沒有人可以接著,我開始責怪當時的爸爸。

換位思考,是為了理解,並且疏通情緒。


而若我是爸爸的角色呢?我選擇相信,要對孩子訴說這樣的事情有多麼的困難,或許他在知道診斷的那一刻,與媽媽有著很多的討論,有沒有必要讓孩子知道,或者是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跟孩子說,而他可能自己也還沒有平復好自己的心情,最後只好用一種,你們只要好好做好自己當學生的本份即可,大人的事情大人會自己解決。也或許,在告知完孩子的下一刻,他必須馬上離開現場,他需要裡好自己崩潰邊緣的情緒,他不願讓孩子看到這些,那是一個他作為爸爸認為應有的給予,他已經做了當下他所有能做的了。而,這都是來自於愛,只是和我想要的不同。

覺察的獲得,是整合了自己的人生。


原來,因為有愛,所以我們可以理解,所以我們可以原諒。責怪是真的,也確實感受到憤怒,因為我的需要並沒有被滿足,而那些害怕、恐懼在10多年後又再一次來襲,碰觸了我讓我再一次經歷,而這一次我願意去探究,我想找到原因,因此我承受了恐懼,我開始責怪,最後懂得,原來是愛。愛有很多不同的方式,很多時候只是和我們想的要得不一樣,因此我們全盤否定他,並認定對方沒有給予我們愛,也同時關閉了自己,愛,需要我們用心感受。



10幾年,約莫人生的六分之一,覺察是一個歷程,他並沒有幫助我有更好的工作,有更好的收入;但他給予我,更完整的人生。

期待用自己的故事,讓大家感受到什麼是自我覺察。

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