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婚姻平權的路上,需要更多的理解。

作者:Dorisray 心理師x社工師


「如果你不是同性戀,事情就不會變得這麼複雜,你就會有個正常的家庭」

「我是同性戀,這是我的正常」
引自 滿月酒


「我身邊有太多太多的愛圍繞著我,其實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愛,有兄弟姊妹的愛、親情、同學­、朋友、情人;不管男男的愛,還是女女的愛,都是值得珍惜的愛,我希望大家都珍惜身邊­不管身邊任何一種的愛,好好珍惜彼此。」
引自 阿密特




「我想,這輩子我應該就只能這樣孤孤單單一個人過了。」你這麼說著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聽著你的言語,我替你感到挫折與沮喪,你花了好大的力氣在找尋你所相信的永遠,你想證明你的感情是可能的,你想找到一個可以不用讓你再承受失去的,愛。



你有過好幾段感情,但現在的你,是一個人。你不懂,為什麼你這麼努力,最後,還是一個人。在剛逝去的這段感情裡,你說著你的經歷。



她親人問她:「為什麼你一定要跟他在一起?」

她回:「我沒有一定要跟她在一起阿,如果她不好我也不會一直跟她在一起。」

她親人回:「唉,我自己應該是不會進入婚姻,妳又跟她在一起,這樣,我們家就無後了。」

而她,沒有任何回應。

對你而言,這樣的沒有回應,被你將沒有捍衛妳們,畫上了等號。



又有一次,她的家人突然來訪,她要妳將房間的東西收一收,因為妳的東西太過於男性化,她不想被誤會、被發現,也不想讓家人知道妳們之間有過於親近的關係,因為妳看起來就像是個「同性戀」,這過程,她表現的理所當然。



妳說著:「一直以來,我不知道我到底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,我一樣的念書、工作、交朋友,我不懂我哪裡不一樣,但我卻要受到歧視,別人也就算了,而卻是我身邊與我最親近的人,走到最後才發現,原來,這個最親近的人,卻是最沒辦法接受的人。」

這是一個信念被摧毀的打擊感,深深地對妳當頭棒喝,告訴你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同性戀,就是這樣。

你花了幾年的時間,平復了這些情緒,現在,才有辦法將這些故事好好地說出來。



當你可以重新去鋪陳這些你獨特的故事,便是一個嶄新開始的起點。




在感情裡,妳比別人都努力,當妳開始喜歡同性的那一刻起,妳就知道妳要很努力,妳就知道不容易,所以妳總用盡力氣去給,去愛。


即便社會越來越開放,「婚姻平權」或「伴侶登記」在我們現在已經是個趨勢,但對於一個幾百年來的中華文化裡,要一個人站出來讓大家知道自己是同性戀,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我們的思維經過父權主義下的洗禮,已經根深蒂固的將「一夫一妻、一男一女」的概念內化在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裡。


所以我知道,這是一條辛苦的路。


但我也想告訴妳,的確,妳沒有不一樣。


當妳今天在感情上遇到挫折,或是妳希望透過談話來探究自己在感情中的挫折,我們用著同樣的依附理論為基礎,來幫忙妳看見自己;或是用著跟其他人都一樣的方式,針對這一段妳的感情經驗,去幫助妳看見妳自己,陪伴妳的傷痛,走一段療傷的路。關係的基礎,一直以來都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,而非同性或異性。


所以,的確,妳沒有不一樣。



我相信,無論妳是誰,都值得被好的對待,也值得被好好的愛著。

妳需要的是,去尋找一個會給予妳好的對待的人,而不要再去找一個人,硬是要讓她變成跟妳一樣,有一樣的期待,有一樣的憧憬;去找一個,願意和妳努力一陣子的人,別強求一輩子,因為一輩子的不確定性,太高了。



如果硬要說不一樣,不一樣的是妳們的模式,妳們可能無法透過一樣的方式有自己的下一代,但不代表妳們不能有;妳們可能無法用一樣的方式公證結婚,這是現在社會的限制,但承諾,從來不是靠一個外力去給予的,不是嗎?

兩個身心障礙者的關係裡,也和別人沒有什麼不一樣,不一樣的是她們可能會有更多地方需要協助,或是可能她們需要妳所不需要的輔具罷了。



「妳是同性戀,這是妳的正常。」


妳必須先認同妳自己,妳要對於妳自己的正常,重新給予自信心,如同妳前面十幾年來一樣。從小我們被教會什麼是好,什麼是不好;從小我們學習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;我們會知道什麼是正常,什麼事異常。而人,從來就不是絕對的二分法,不會只有好人與壞人;正常與否,也從來不需要有一定的答案,只有你自己可以為自己決定。



我們還處在一個會被問:「妳為什麼喜歡女生/男生?」的社會裡,但愛一個人,為什麼需要解釋,如同今天大家不會去問異性戀者這樣的問題,而妳所付出的是同樣的愛。



愛的本質,沒有不同。
愛,需要被珍惜,而不是被質疑。




如果妳願意,無論妳是同性戀、異性戀、雙性戀或跨性別,如果妳願意多影響一個人,用妳所能接受的方式,那這個世界將會越來越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