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

每一個失去,都需要給自己釋放悲傷的時間

作者:Drisray 心理師x社工師


給你們,

現在的你,湧現的是好多好多的回憶,你們一起辦過活動有了革命情感,一起參加系上的活動有了好多歡笑,也在互相需要幫忙的時候,當最有義氣的那一個人伸出援手,然後,我們有過好多好多陪伴的時光。畢業照理,還有他穿著學士服的影子呢!!

Graduation, Teen, High School, Student, Graduate


還記得那個晚上我們在醫院陪伴你,還記得那天我們著急地打電話找你,還記得我們因為擔心而到處奔波,這些都歷歷在目,比起現在,寧可在廣大的校園中找尋你,好像還有找到你的機會。
這些回憶都是真的,也確實值得你悲傷,因為每一次的在一起,都值得我們紀念。



你責怪自己,為什麼沒有發現?
你責怪自己,為什麼當初要覺得煩?
你責怪自己,為什麼沒有給多一點的關心?
有太多太多的責怪湧上心頭,甚至你覺得好生氣!


我想說的是,其實我也是,我也會覺得,為什麼我沒有繼續留下來,如果我在,如果我可以多關心他一句,這件事情是不是就不會發生,或是,我也想,明明我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他時,我想打開訊息夾跟他問候一聲,卻也因為不知道這樣是否妥當而作罷。但事實上我們都不知道,回到那個當下的為與不為,到底會不會讓事情變得不一樣。

陪在身旁的我們,感覺錯愕、驚嚇,你沒有準備好去承接這樣的事件,而你必須知道的事沒有人對於這樣的事情有辦法準備好,我和你們一樣,所有在你們身邊的專業人員都一樣。雖然我不在,但我一樣感到錯愕,一樣淚如雨下,眼淚或哀傷,是現在可以陪伴他也陪伴你們的一個方式,所以我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的哀傷,好好的去悼念這些過去,用你的眼淚或是用你自己的方式。

Girl, Woman, Emotions, Expressions, Women, Sad, Unhappy

生命有時候是一種選擇,他想要逃離的結束的,不是你們也不是生命,是痛苦。你的每一次盡力與陪伴,都已經是給予你所能給的了,而他都會知道也會帶著一起離開我們。你們認識的他,有些熱情、有些理想、也有一些你覺得他好棒的地方,那是他留給我們的,你看過他與自己的對抗過程,你知道他的努力,所以也不要責怪他,去看見他奮鬥的那股勇氣與毅力,去肯定他也肯定你自己。

會有好一段時間,你會不斷不斷地想起他,晚上睡覺時可能沒有辦法好好入睡,不停的責怪自己,有時候會感到憤怒,如果你真的很困擾,覺得自己走不出來,系上的老師會陪著你,學校的諮商中心也可以陪你走一段路。
Train Tracks, Walking, Journey, Alone, Person

在所有成長來臨以前,記得先讓自己好好的悲傷。

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