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

尋找重新愛的可能,一趟照見自我之旅

作者:Dorisray 社工師x心理師

尋找重新愛的可能,一趟照見自我之旅

你不懂,每一次你總是付出全部的去愛,但還是沒有辦法讓關係持續下去。你以為,只要夠用心,只要夠努力,你想要的就可以獲得,這是一直以來你的信念,或是你的成長過程中,大人們,不斷的告訴你要努力,努力才會有甜美的果實。所以你在各方面,一直好努力。

但你忽略了,感情的世界裡,努力與愛,並不是兩個相同單位的東西,他們無法拿來比較、測量或相提並論。


所以有人說:「兩個人在一起,不努力,怎麼愛」。

你發現,每一次都好像上演著同一齣戲,感情的一開始,你一樣經歷過甜蜜期,你那種無所畏懼的愛總讓人欣賞著,你給予的呵護總給人一種安全感,但漸漸地,你的好,開始變成了一種壓力,溝通出現了困難。

你死守著不願放棄,但忘記了,對方也可以選擇不要了。
或是你自己也累的想放棄,一種「不是我不愛你了,是我真的走不下去了」的感覺。



couple, love, romance, girl, guy, people, piggy back, field




感情對你來說,意義是什麼?若是可以排出優先順序,感情會是你的第幾位?相信對有些人來說極其重要,對有些人而言可有可無,而你總把它擺在最重要的位置。

幾次對話後,你發現了你的努力,是想換來對方永遠的相伴。

我們的家庭可能不完整,這裡所說的完整是指帶給我們的愛不完整,可能從小大人們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我們,可能從小大人們對於我們的需求沒有給你太多的回應。

可能我們經歷過許多大人們的爭吵,毫無能力的只能接受這一切,迫不及待的想為自己創造一個不一樣的環境取代他。親密關係成為了一個途徑,和一個家人以外的他建立親密關係,這是非常吸引人的。

因為這是你從小到大缺乏的一種愛的感覺,不知不覺的就把以往缺少的東西,加諸在這個人身上。忽略的是,他有辦法接住嗎?他有想要擔任你所設定的那個角色嗎?你是否想過對你來說的另一半是什麼樣的角色?


heart, love, romance, hands, couple, people

當一個男朋友或女朋友的義務是什麼,沒有明文規定的,但你的心理其實早就對這樣的角色有了規範及框架,像是你們應該要如夫妻般地參與聚會、你們一定要讓所有人都知道你們的關係。

你們要一起過生活,相互配合著對方,最後卻變成互相絆著對方。


沮喪的你,能怎麼辦?

我想邀請你,重新去看你獨特的故事,把自己的故事翻出來,重新讀一遍。你可以找尋求專業的協助,你也可以選擇靠自己的力量去試試看,打開一個空白的word文件,然後開始寫下你的成長故事。
唯有重新回頭去看見,才有創造新故事的可能。

在以前的故事裡,你有很多的需求,可能是愛的需求,可能是親密的需求,你一直期待能與爸爸媽媽能更靠近,靠近的方式很多,可能是身體上的接觸,可能是言語上的貼近;大部分的時間,你覺得與大人們隔著一到牆,他們總是高高在上,你總希望能和其他人一樣,可以和父母如朋友般的相處,可以告訴他們好多你在學校裡所發生的開心的事或難過的事。

那些過去的故事,沒錯,是不能改變了,但你可以重新去看見當時的你,你的失落,你的需求,你會感到很不舒服,可能會有一些負面的情緒,那是正常的,然後,你可以對自己說:我知道你覺得很孤單,你覺得你好需要爸爸媽媽的關心,但現在我長大了,我願意試著去關心我自己。

接著,你可以著手改寫這個故事。當你可以慢慢地釋懷過去,你也會開始對故事有不同的解釋,你會學會體諒當時的父母,可能因為他們的背景或工作,他們沒有辦法有太多的時間陪伴你,或是他們所受的教育,教會他這樣的當一個父母,他們也盡力的給予你,他們所能給的愛。

你可以為你改寫你的故事,如果你願意勇敢一次。



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We're nobody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