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

三十歲,十多次戀愛,終於與相處靠近了一點



作者:Dorisray 心理師x社工師



從你的故事,學到了愛自己的可能性。

『活到三十歲,終於可以體會到什麼是相處』你這麼說著。



很多人覺得荒謬,這翻話,似乎打了前女友、前前女友、前前前女友…一記巴掌似的,聽在某些人耳裡,會想說以前那些過去都不存在就是了。但我想聽聽你的故事,你的感受,你的成長,我相信這一切一定好不容易。


『大部份的人覺得我感情史豐富,一個接一個的交,殊不知我一直在經歷失敗。』事情總是一體多面的,外面的人看到的,是你這一次帶A女友出席聚會,下一次說要介紹新女友給大家認識,中間的過程似乎都消失了般;當然,也有人會湊過來問問發生了什麼事,但最後結論常常是:你真的很厲害耶!而也就默默的,停在這個結論上。


『每一次的挫折,都讓我跌到谷底』你這麼說著。每一次你都付出了你的愛,用心對待,你呵護著另外一半,甚至是予取予求,你害怕失去,你不想一再的失去。




在經歷一連串打擊後,你開始有些不相信了,你不相信能有一個人會與你白頭偕老,你不相信自己配的上別人,你開始過著一個人的生活,這是一個新的嘗試,對你來說。

我相信,有了現在這樣的體悟,你走了一趟辛苦的路。

我繼續問你,以前的相處與現在相處的差別,你告訴我

以前你總會說:「可不可以好好講話」,你帶著一種命令與情緒,你背後沒說出來的意思是「你講話可不可以放尊重一點」,你是想控制他人的,你是想為當下的爭執畫下休止符。而現在你說的「好好講話」,是試圖讓兩個人用更好的方式溝通,你希望你跟他能說得更多,聽更多對方的想法。




以前遇到你不喜歡的事,你總會說:「你為什麼要....」,而其實你真正想說的是:「我不喜歡你去....」;現在的你會說:「對於這件事情我不是這麼的喜歡,但我知道我會尊重你的選擇,我也希望你能知道我的顧慮與心情」。

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,

同樣的話語,卻帶來不同的後續,因為你帶著不一樣的情緒與脈絡說出來,你想得到的東西也不一樣了。

以前,你的一字一句好像給予很大的空間,但其實每個問題都已經設定好了答案,若答案跟你不一樣,你會開始追著對方跑,到兩人都筋疲力盡為止。


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?
痛苦,是讓我們看間自己的契機。

一段時間的沉寂之後,你開始能去看見自己,去感受自己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感受他、認識他、解讀他,你學會了去感覺自己的情緒,不把它加諸在事情上。

給別人空間,要先學會給自己空間。

一直以來,你沒有給自己太多的空間,你跟著別人的喜好而走,你把他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,聽起來好像你很隨和或是很體貼,但其實你沒有為自己設立一條界線,一條你真正可以接受的範圍。當累積超過了你的負荷時,你將會開始反擊,可能是言語,可能是逃離,但卻都是對關係的一種傷害。



如果你現在正在關係裡苦惱,你可以選擇


1. 誠實的告訴你的伴侶,找出新的相處模式

2. 試著去思考你的情緒,可能是不安可能是恐懼,他從何而來

3. 閱讀文章,可能可以讓你有不一樣的思考

4. 尋求專業心理諮商或社工的協助


關係裡的愛有很多種,相處更是一輩子的功課,而相處困難的地方在於,他是互動的,所以

當你指著對方要求他改變的同時,記得,自己改變可能會更容易,

而當你變得更好了,你身邊的他也會變得更好。






We're nobody,but we want change the world.

We're nobody,but we want to stay with yo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